2021年1月24日星期日

2021-01-24大寒日記

文章摘要: 董事盃-金鎗六十.../ 香港經典一哩賽-勁搏.../ 百週年紀念短途盃-旺蝦王.../ 中國反制BNO.../ Christopher Plummer.../ 王家衛 ~ 一代宗師 2013


香港經典一哩賽 ~ 勁搏
「勁搏」在澳洲騎師薛恩胯下 以勁勢加速上前,最後四百米錄得23.39秒,以1分33.81秒勝出這項獎金高達一千二百萬港元的賽事。 薛恩 剛獲發牌留港策騎至季尾,今天 爆23倍的「勁搏」贏馬捧杯,為薛恩今季第九場頭馬。薛恩:「老實說,我 全賴蔡約翰 才能勝出此賽。他很信任我,是我首先要感謝的人,當然還要感謝一直支持我的人。」

董事盃
由呂健威訓練、 何澤堯策騎的「金鎗六十」(1號馬)勝出今日於沙田馬場舉行的2020/21年度馬季三冠大賽首關賽事一級賽董事盃(1600米),取得連續第十二場勝仗。 「金鎗六十」自2019年7月7日至今未嘗一敗,今仗牠在騎師何澤堯力策下奮力衝刺,以一頭位之先力克「川河尊駒」(田泰安)險勝,而「嘉應之星」(潘頓)則跑獲季軍。

百週年紀念短途盃
由蔡約翰訓練、莫雷拉策騎的「旺蝦王」(1號馬)勝出今日於沙田馬場舉行的2020/21年度馬季香港速度系列首關賽事,一級賽百週年紀念短途盃(1200米)

2021年01月17日 ~ 藝人方力申愛駒「將俠」第四度上陣,終於由莫雷拉贏四班1400米 打開勝門,方力申和「將」系馬主張舜清夫婦一起影頭馬相。 方力申 表示 今場心情比自己游水比賽時仲緊張,會同朋友開香檳慶祝,依家希望匹馬健康,同埋繼續贏獎金。













每日一事
------------
2021年01月29日 ~ 中國外交部宣告 自下周日(31日)起,中方不再承認 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(BNO)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,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...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,英方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 二等公民,已經徹底改變 原來中英諒解 的BNO性質,嚴重侵犯中國主權,粗暴干涉 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,嚴重違反 國際法和國際關係 基本準則,中方表示 強烈憤慨,堅決反對。
事源 英國政府將於星期日(31日)起實施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(BNO)簽證政策,合資格人士 當日開始可以在網上登記,預約到位於北角的簽證申請中心,提供指紋及照片,辦理相關手續,2月23日開始,可以透過手機程式提出申請。




2021年02月7日 ~ 著名影星、電影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男主角 基斯杜化龐馬(Christopher Plummer)離世,終年91歲 ... 基斯杜化龐馬 的家人表示,他在美國的家中安祥離世,妻子陪伴在側。 基斯杜化龐馬 於1929年 在加拿大多倫多出生,逾60年的演藝生涯中,曾參與逾100部電影、電視劇及舞台劇演出,最為人所知是在《仙樂飄飄處處聞-The Sound of Music》飾演有7名子女的奧地利軍官,該電影在1965年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,並打破《亂世佳人-Gone with the wind》的紀錄,成為最賣座電影。基斯杜化龐馬多次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,2012年憑電影《基爸愛留情-Beginners》,以82歲之齡首奪奧斯卡最佳男配角。他亦有參與舞台劇,曾獲得東尼獎及艾美獎。

1965 年 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
(The Sound of Music)

1970 年 《滑鐵盧戰役》(Waterloo)
相關文章:- Rod Steiger & Christopher Plummer ~ Waterloo 《滑鐵盧戰役》1970



1980 年 《時光倒流70年》
(Somewhere in Time)

2006 年 《情流戀屋》(The Lake House)

2011 年 《龍紋身的女孩》
(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)

2010 年 《基爸愛留情》(Beginners)

2017 年 《萬惡金錢》
(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)

2019 年 《神探白朗:福比利大宅謀殺案》
(Knives Out)



Dame Julie Andrews, 85, who starred alongside Plummer in the iconic 1965 musical, said: “I treasure the memories of our work together and all the humour and fun we shared through the years.











功夫 兩個字,一橫一直



八卦形意門宗師 ~ 宮若梅
章子怡:還好 我最初參與《一代宗師》的時候 不知道 宮二是這麼豐富的一個人。否則我會有很大的壓力。我是在拍攝過程中 一點一點地 瞭解她、認識她、熟悉她。宮二 不單止 能文能武,而且 能唱很棒的京劇,會很高明的針灸。






葉底藏花一度,夢裡踏雪幾回



詠春 金樓初遇 宮家六十四手









三天前我爹就坐在這裡 今日咱們就從這開始



宋慧喬 飾 葉問妻子 ~ 張永成





南北武林


宮寶森替馬三取名~言必稱三 手必成圈,提醒馬三 要謙虛、要本分








宮寶森 與 丁連山 王慶祥 飾 宮羽田,八卦形意門掌門、中華武士會會長


這塊餅 在你眼中是個 武林,對我來講是 一個世界

宮二:宮家沒有敗績,可我不圖一世,只圖一時


對方 不管會不會抽,都要接受邀請,否則就是 不給面子

葉先生,抽兩口吧?


趙本山 飾 關東之鬼 ~ 丁連山,宮寶森師兄 一門裡 有人當面子,就得有人當里子。里子收不住,漏到了面子上,就是毀派滅門的大事。


一九四零年 大年夜 東北火車站
尚鐵龍 飾 姜福星 清朝劊子手,數十年來服侍宮家兩父女

宮二:話要說清楚,宮家的東西不是你還,是我自己拿回來的

張晉 飾 宮寶森大弟子 ~ 白猿馬三
老猿掛印回首望,關隘不在掛印,而是回頭
要是回不了頭呢? ...那宮家的東西,就不能留在你身上了

寧可一思進 莫在一思停




張震 飾 八極拳高手 ~ 一線天
千金難買一聲響,你拿什麼 聽我的刀


一線天 國民黨 藍衣社 軍統殺手,其理髮店 開設在宮若梅醫館附近
三江水:我說心裡話 你的眼神 跟我爹是一樣,你收我為徒吧
一線天:教你 是糟蹋祖宗的東西,我說的也是心底話  
小瀋陽 飾 三江水,在香港 原本收保護費的,最後 拜了一線天為師



要看六十四手 你只有一扇門的時間
2015年1月上映的《一代宗師3D》與原作相比 劇情(針對外國觀眾)更緊湊連貫,新增劇情包括:葉問大戰一線天、宮二重現六十四手,葉問和一線天 在香港比武 的戲份,葉問與宮二 書信傳情,葉問穿西裝拍照的旁白,趙本山變片尾彩蛋 談認清自我;大幅刪減劇情(只面向國內市場)有:趙本山、宋慧喬、張智霖、張震、金士傑等人的戲份消失 或大副調整,其中 張震和趙本山被剪的 比例最大,宮二復仇 不再是主情節,小瀋陽被張震 擺平戲份消失,廣州淪陷後 葉問生活困窘 的描寫、宮寶森出殯路上 遭遇攔截等。

有師傅 知分寸,有對手 知高低



「見自己、見天地、見眾生」

吳怡萱 飾 8歲的宮二





人世間所有的相遇 都是久別重逢

六十四手我已經忘了,我心裡有過你,
喜歡人不犯法,但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。
在我最好的時候遇見你,是我的幸運,但我卻沒有時間了。
所謂的大時代,不過就是一個選擇 ~ 或去、或留。


葉問:人生如戲 宮先生 文戲武唱 功架十足;
可惜就差一點,差個轉身。
宮二: 想不到你把我當戲看。




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裏,那是我最開心的日子。









1994 重慶森林

片頭已顯示 電影是剪剪拼貼出來的



疲憊的金髮女 倒在床上就睡著。這一晚 223看了2部電影,吃了4份厨師沙拉,金髮女一直沒醒過來。天快亮了,223用自己的領帶,把金髮女的高跟鞋擦得 乾乾淨淨,然後 悄悄地走了。
在1994年的5月1日,702號房間的朋友 跟我說了一句「生日快樂」,爲了這句話 我會一直記住她,如果記憶也是一個罐頭,我希望這個罐頭 永遠不會過期。

註: 上圖、文於2023年5月11日清早 補貼...



警察223 ~ 金城武







警察663 ~ 梁朝偉





佛祖:前生五百次回眸 才換得今生一次擦肩。身體距離可幸,才會有緣相遇;心與心或是咫尺天涯,則無份相隨。












王大導編劇出身 口袋中 常有一扎紙條(男女間感情橋段) 人物眾事 雜亂無章,角色名字 乾脆只用 某某、那人、223、663、 1號、2號...。
小弟 從未完整看過 《重慶森林》、《墮落天使》、《春光乍洩》;所謂關心則亂 電影沒有劇本、故事不完整,單看劇照 窺一斑而知全豹;要看懂 王大導之故事,直至《一代宗師》 才讓觀眾 通透全象。






1995 墮落天使

男女主角互不相識 因乘車之便
留下短暫之光影經歷


1號搭2號 黎明+李嘉欣



3號拖4號 金城武-楊采妮


5號 莫文蔚











1997 春光乍洩

一個關於愛的故事. . .
亞飛正傳-菲律賓情節 vs 春光乍洩-阿根廷遭遇
張國榮與劉德華之故事...華仔角式換上偉仔











春光乍洩~梁朝偉(黎耀輝) vs 一代宗師~張震(一線天) 之相遇












1990 亞飛正傳

. - . 一隻冇腳雀仔 不斷在天空飛
直至生命結束為止 - . - . -
《亞飛正傳》~ The story of a bird...





旺角卡門 巴士站(日) vs 亞飛正傳 電車路(夜)

亞飛正傳-菲律賓情節 vs 春光乍洩-阿根廷遭遇
相同/近似的 人物和場境 不斷重覆...愛的故事。

梁朝偉 ~ 下一個阿飛(周慕雲)~《花樣年華》、《2046》主角 有傳聞: 亞飛正傳 午夜場首影,梁朝偉出場作結,台下觀眾 噓聲四起 粗口不絕,人人喊打 導演王家衛...


一張買「片花」用的宣傳照片...
註: 下文觀點 於2022年10月9日 有感而發 補載...


其實「一隻冇腳雀仔」是個簡單 三人行 之愛情故事,只用劉德華、張曼玉担正 可拍成一部好的電影(春光乍洩 就是例子)。另一方面 劉、張配 是旺角卡門之延續,劉德華由古惑仔變差佬,油麻地夜檔 復仇追殺 轉移至 龍蛇混集 的城寨(1984年 麥當雄-省港旗兵 的啟發??)...可是 思考與創作 不斷推演 事與願違。加入張國榮後 靈感急轉彎 要等冇腳雀仔 再飛一回,成就了亞飛、成就了王家衛。

至於 卡士上加入 梁朝偉、張學友及劉嘉玲(應是市場/賣片花/老細需要) 或許半路刪減劉德華「城寨戲份」有關。另外 城寨於1991年拆卸,被裁走之「城寨戲份」可在 重慶森林/尖沙咀(林青霞) 和 墮落天使/灣仔(黎明) 殺手追逐場面 重新展現開來。梁朝偉 是另一個亞飛之延續;片段大短 太突兀,也是整部片 敗筆之處(片段如彩蛋在 credits 後出會 較少爭議)。





小弟 看完亞飛正傳後,一直關注 劉德華於九龍城寨 被剪走之戲份...。 其實王大導 所拍的電影 全都是愛情故事,他的意念及構想 同出一轍;隨後 他在新作當中 一點一滴 再次浮現出來 絕冇浪費。

王大導拍電影 好比畫師畫畫,在作品成功面世之前,他畫了很多稿件,不斷更改意念、構想,修改至滿意為止。不滿意之次品 一件不漏 通通銷毀。故此 他的電影是 斷斷續續,互不關聯之小故事 甚至是不「完整」的。

亞飛正傳、東邪西毒 是啟蒙作(着重故事橋段、架構、配樂特色);重慶森林、墮落天使 是試驗品(賣弄對白、攝影、色彩技巧);春光乍洩 是中期大考(合格);花樣年華、2046 食老本之作(凌亂、欠新意) 不提也罷(口碑、票房仆直/完全瞓低)...。

最終 一代宗師 十年磨一劍(功夫是要「歷練」出來的; 更重要的一點~必定要 有完整劇本) 終於得道,王大導 所思所想 可以「完整」地交給 市場/觀眾,至於能否達到 所謂第三階段「見眾生」 則留待 看官 評價了。



功夫 兩個字,一橫一直。
錯嘅瞓低,企得返向到 嗰個先係啱,係咪咁話。






註: 上文與圖片 於2021年2月3日(廿二立春) 上載...

相關文章:- 王家衛 ~ 旺角卡門 1988
相關文章:- 王家衛 ~ 東邪西毒-1994年
相關文章:- 東邪西毒 ~ 歐陽峰最後獨白








小雪而物咸成 大寒而物畢藏
大寒,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,每年在1月19至21日之間。大寒,意謂酷寒,極冷,是一年中的寒冷時期,溫低,風大,地表積雪不化,呈現出冰天雪地、地凍天寒的嚴寒景象。

沒有留言:

《廿二世紀殺人網絡》The Matrix 1999

《猛龍過江》Enter the Dragon 1972

《虎膽龍威》Die Hard 1988

《英雄本色III 夕陽之歌》1989

《貴族孽緣:安娜.卡列尼娜》 Anna Karenina 2012

《沙漠梟雄》Lawrence of Arabia 1962

《羅密歐與茱麗葉之後現代激情篇》William Shakespeare's Romeo and Juliet 1996

《末代皇帝》The Last Emperor 1987

《不夜城》 Sleepless Town - 1998

《旺角卡門》1988

Pink floyd ~ The Wall 《迷牆》1979, 1982

《三少爺的劍 》 2016

《未來戰士2:末日審判》Terminator 2 - Judgement day 1991

《魂斷藍橋》Waterloo Bridge ~ 1940

MyTV Jasmine Flower

熱門文章